close

 

這不是一篇經濟評論(反正我也寫不出這種文章…)

只是個人小小的聯想。

 

基本上,上面這個演講的標題我想到的第一個問題是:

是真的參與制訂遊戲規則?

還是,去改變自己的遊戲規則?

 

然後,馬雲講了一句博得滿堂彩的一句話:

「西方人的聰明是看見別人沒看見的東西,

東方人的智慧是看見的當沒看見。」

根據這句話,

我認為標題應該改成:

「中國市場讓沒規則的企業參與制訂規則,

而讓原本就有規則的企業放棄自己的規則,或被淘汰!」

(好長的標題啊!)

 

馬雲很明白的說了,法輪功、西藏、新疆的人權問題,

像他這們成功地能參與制訂規則的企業家,

是從來沒看到的。

 

喔!這就讓我想到這首歌啦!

 

(天啊!!!張雨生那時候還在耶!!!)

 

再回想起「胡總書記借農曆小年夜考察漳州臺商時釋放善意,明確表示在兩岸商簽ECFA的過程中,大陸會“充分考慮台灣民眾、特別是台灣農民兄弟的利益”」,

就只讓我覺得有股冷風從背後吹來~~~

 

這只是個人的小小聯想,

沒辦法,

我的腦現在裝滿了The social anthropology of Development,

都是西方世界的餘毒,

無法成為有智慧的、可以把看見當看不見的東方人,

 

有智慧、可以把看見當看不見的東方人

是可以不在乎有這樣聯想的人的~~~

(反正他們也看不見...)

 

而且,我很不應該的是,

不應該在這種公共場合說出自己的恐懼,

我也不應該有恐懼,

因為真正的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

(艋舺真是一部代表台灣精神的片子啊!!!)

 

喔!講到艋舺,讓我想他片子裡的另一個精神:

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

然後又想到我們的好朋友吐瓦魯和吉里巴斯可能會失去家園

不知道有義氣的台灣人會怎麼做…

(雖然跳痛了,但天啊!上面那個影片讓我心糾了好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