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裡要提的,不是我個人的好朋友,

而是指我們的友邦。

 

先說明一下,為什麼寫這個主題,

因為這學期有兩門課,

其中一門要學生選定一個國家,討論促進該國國民的的健康是否真能帶動他們的經濟發展;

另一門要選兩個國家,比較他們的Health system有何同異及優缺點。

後面這個門課老師為了怕學生選了兩個衛生狀況天南地北的國家來比較,

就提供了一張世界衛生組織的表格

要我們從中選兩個具相似的兒童及成人死亡率的國家來比較。

是說,我幹嘛那麼見外地不拿台灣來研究?

啊母哥,人家的表格標題是:List of Member States by WHO region and mortality stratum

明眼人一看馬栽,就算把這張表格擠出汁來也不會看到台灣列在上面,

雖然我很想來宣揚一下國威(我都馬很驕傲的告訴同學說我看牙醫好便宜~而且不用等很久~~~)

而且助教說我還是可以寫台灣.

但是要說明一下和所選擇的國家有相似的背景和國民健康狀態,

因為個性懶英文又爛,又加上與健保有關的爭議一拖拉庫,

等我理出頭絮的時候可能已經是六月鳳凰花開的季節啦!

所以我決定換國家發展。

但,世界那~麼大,我要挑哪兩個好呢?

海這個摸門,

突然想起上學期有位來自索羅門群島的同學很熱情地跟我說他喜歡台灣人!因為我們是朋友!

這兩句話讓我就干心了好久,

為了向這位同學致意,我決定就向索羅門群島發展。

另一個就是出現在同一欄位,也是我們的好朋友的帛琉

因為個人私心幻想有一天可以在帛琉從事公衛相關工作,

公務繁忙之餘偶爾以潛水來排遣思鄉之情 ~(看遠方~)

 

另一個作業我選了我們在中美洲友邦中的尼加拉瓜

因為能到西班牙語系國家旅遊或工作是我的另一個夢想(看遠方~)

本來是想研究玻利維亞的,

因為之前看了一位台裔美籍醫生寫的一本有關玻國街童的書---玻利維亞街童的春天

甚是感動(我來澳洲前還參加了黃醫師在台灣辦的講座,在紀錄片放映的同時我還灑了幾滴熱淚~啊母哥,要我哭實在是太容易了…)

無奈,玻國並非我國友邦,只好忍痛割愛(我算哪根蔥啊?!)

放眼望去,與玻國同一欄位的我國友邦中,以尼加拉瓜目前政局較為穩定,

資料也比瓜地馬拉和剛發生過地震百廢仍待重建的海地來得多且可靠,

是寫作業的不二國選!!!

 

以上,是我選擇作業的標的國很膚淺的心路歷程。

沒什麼偉大的目標(可以去潛水這種事都考慮進去了是能有多偉大?)

只求能順利寫完,然後英文不要被老師評太爛就好…

 

這兩個作業的意外收獲是,

我終於清楚知道我們目前擁有的23個邦交國是哪些?

(羞!朋友們!我對不起你們!我平常不應該只注意我的偶像如金城武是台日混血,吳尊是打汶萊來的這類訊息!!!)

台灣和大部份的友邦應該都是列為B級:低兒童及成人死亡率,

但仍有許多國家因為國家政經不穩及衛生條件落後等種種因素(非洲還有HIV/AIDS的問題),

造成該國國民早夭短命,

如屬D級(高兒童及成人死亡率)的中南美洲國家,包括:瓜地馬拉海地尼加拉瓜

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甘比亞共和國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好長的譯名啊!),

以及更慘的E級史瓦濟蘭...

 

總之,找這些國家的資料,讓我有世界走了一圈的感覺(雖然歐洲沒去到,因為我們只有教廷是邦交國…)

還有,希望在我寫完作業之前和之後,我們和這些邦交國依然能保持交好的關係!!!

 

(哇!結果這一篇我打了快四個小時…天都快亮了…中文都要花我那麼多時間了…那英文的怎麼辦…)(抓頭抓頭抓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