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結束一周的課程,

我選了四門課,除了功課多以外,大部分應該都應付得來,

(台灣的大學生活相較起來,真的好好混喔!!!)

但有一門課在上project planning

老師第一節上課就先聲明他不會以學生的標準來評我們的作業,

我們要真的組team,然後以真的要申請計畫的態度來寫作業和報告

很挑戰也很有趣的課,會和同學有很密切的互動,

下星期下課老師還會帶大家去學校對面的高爾夫球場喝飲料。

(老實說,這才是最有趣的部份,但是在那裡花大錢喝一小杯一小杯的東西,真是不過癮)

 

不過,我在班上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

 

有些英語很溜的同學(或是自以為很溜的同學)

在大家彼此都不認識的情況下,

他們會主動忽略東方面孔的同學。

這對我那剛來一星期的韓國同學造成相當大的心理傷害,

特別是她發現很多人在下課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內都分好組了,可是她還找不到機會插入別人的談話。

(其實我那時也還沒分到組,因為人老了,膀胱比較無力...最後是和剩下沒分到組的同學組成「剩」人組。)

 

不過,東方面孔同學通常也會自動先找相同膚色的同學談話,

有時候,不同顏色的同學說到話了,但話題在自我介紹完之後也常常無疾而終了

 

同樣的事也出現在背包客們的身上,

想當年(啊不過也是前年的事而已)

和比利時小男生在西澳旅行時就發現,

他可以很輕易地和隔壁帳棚、隔壁桌的西方面孔交談,

有時還會賺到一碗好康的回來,

但有一次在路上遇到一對同遊的日本男女,

他變得好文靜

後來問他,他說他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跟東方人交談。

嗯~~~很有趣的現象~~~

 

就我觀察,他和不認識的西方人談話的內容不外乎也是自我介紹:

去過哪,想去哪,打聽哪裡有什麼好康之類的,開場白也都一樣。

惟一的差別是,對方可以很快就回應他,

而且對他的經歷也都讓他有自我感覺良好的反應。

遇到東方人時,因為語言沒那麼溜,表達方式也沒有西方人那麼誇張,

對話內容也僅止於簡短的你問我答,很少有衍生的對話,

於是,場面就冷了下來,一切就像是slow motion一樣...

 

是說他們對東方人或是英文比較不溜的人會比較沒耐性嗎?

是,但也不全然是,

我不是人類行為或語言學家,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是深深地覺得這應該就是文化差異吧?!

 

另一個觀察是,如果一開始相同語系的國家的同學在一起用自己的語言說話,

也會減低其他同學找你談話的機會。

 

剛到布里斯本時,在背包客遇到一位同鄉Jing

只要房間有其他國籍的室友在,就算是在談我們自己的事,

我們會自動轉頻成英文(雖然我們的對話常常因此而變得二二六六…)

當時德國室友曾經問我為什麼這麼做(他也聽出我們很痛苦地二二六六的對話哈哈哈!)

他說他並不在乎別人在他面前用他們的語言交談,

但換成是自己,老實說,當別國的背包客用自己的語言在房間嘰哩呱啦時,

多少還是會有被隔離或是跟我無關的感覺。


另一個例子,

現在的室友在談天時聊到台灣的明星八卦或民情風俗時會跟我諮商求證,

不過他們的山東腔有時會讓我以為他們的對話和我無關。

(連叫我Ethan好幾次我也常常聽不出來是在叫我好吧!我有耳背的毛病也是真的…)

 

所以我很能接受有些人盡量避免和自己同語系的同學說話,特別是在學校、餐廳、會議這種高度社交場合,因為很難控制自己不用最熟悉的方式表達(雖然他們常被冠上崇洋媚外,假老外的稱呼,但我了解這只是他們學習在外地求生的一種方式而已)

 

綜合以上所述(喔!IELTS中毒太深…)

換個角度想,那些不主動和東方面孔說話的同學,

也不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比較高人一等的

假設他們曾經有對話不順、對話內容不深入、

或交談到一半突然有人用他們自己的語言插話,

因此而莫名其妙地結束對話等不愉快的經驗,

為了避免脆弱的人心再次受傷,

他們久而久之就會選擇不主動和東方同學說話吧?!

(不知道心理學大師們在這方面有沒有研究…)

 

但是,有個自以為是澳洲人的日本人,

不斷的聲明她在澳洲已經待了很久,

所以不要問她日本的事

我曾經試著用英語問她不是日本的事,

她的眼神會往你身後飄,

像是沒聽到你的問話,

然後轉去找別人聊。

 

另外,有個阿禿仔(對!他真的禿!而且我真的不爽他!所以我要攻擊他的外表!)

講英文很快,而且真他媽的自以為是。

看到我坐在他旁邊,就搬到前面的位置(雖然他和他前面的同學解釋他看不到白板上的字)

不過,我也看不到,所以搬到他的前面,

當時,他看我的眼神,好像很怕我坐到他旁邊的感覺!

我差點脫口跟他說:「老爹你是以為你比較香是嗎?!!」

 

這兩位同學,

不知道他們的心靈是否有受過其他東方人的傷害,

如果有,那我深深的為他們感到抱歉…

但我也會在學期末向他們證明,

他們選擇性地和人對話,是他們的一大損失。

 

(我以為前面那些落落長的自我反省會讓我比較不氣,但我錯了!

文章內容也是亂七八糟!大家隨便看看就好。)

 

market day

Market Day(社團迎新日),後面是red bull的車 ,有免費red bull拿…只是我太晚去,沒拿到,但在別的攤拿了很多棒棒糖…(題外話:曾經,在參加圖書館導覽時,因為沒吃早餐,結果肚子叫到全團的人都聽得到,還好這裡圖書館有提供棒棒糖可以解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